NHK 節目 「巨大車站」

探訪 巨大ターミナル (The Great Terminals)
2013/09/28 放送

新宿車站:一天上下車人數 350 萬人次(所有鐵道公司合計),世界第一。出入口有 200 個以上。第一次來的人常常迷路,使得新宿車站有個別名「初見殺し」。每日停靠或發車的班次大約一萬班。尖峰時刻的中央線快速班次甚至密到 2 分 10 秒就有一班車。車站銷售收入超過 500 億日元,其中廣告收入就有 10 億。

節目首先介紹了国道 20 号(甲州街道)跨越新宿車站的問題(Google Maps),由於有些部分老化,耐震性是個問題,所以翻修橋,建造人工地盤,需要大規模的工程,移動柱子,鐵軌等等。這裡有介紹這個工程。

為了避免影響交通,一天的施工時間只有 3 小時,規劃了 10 年,工程進行了 9 年。到了 2006/04/15,終於不得不停掉週末的一部分電車,進行 26 小時的路線切換工程。投入 2,700 人,連鐵道吊車都要排好縝密的運行計劃。最後是順利完成。

節目接下來介紹了「修悅體」,也就是一位阿伯用膠帶貼出來的方向指示。進一步了解請 Google。

新宿車站地下總面積超過 10 萬平方公尺,大約是 10 公頃。介紹了東京藝術大学研究生所繪製的「新宿地下考現学」,畫了一張 2.2m * 3m 的大地圖,把新宿車站地底下畫了出來。(報導及相關照片)。

介紹完新宿車站,接下來是大阪車站。前幾年去過關西的朋友大概有遇到大阪車站在整修吧?他們用最高效率在改建車站的。譬如大屋頂(2.5 個足球場大),用預組的。月台改善工程,用 2,000 個人,反覆練習實際施工的情形,然後把實際施工所需要的一年半縮短到 76 小時。還要移動售票機啊什麼的,很多都用可移動式的來加快速度。這可以減少「危險車站」狀態的時間。

又回到新宿車站,小田急外國人旅行中心,工作人員由各個國籍的人組成,最多可以應對 8 種語言,一年有 6 萬旅客利用。其中介紹了來自台灣,在這裡已經工作五年的工作人員「陳姿因」小姐,順帶一提,她自己把這段錄影上傳了。

再來介紹了紐約中央車站,44 個月台為世界最大。一天利用旅客 75 萬人。還有車站導覽。

最後介紹了 JR 東日本的實驗車站,用來實驗先進的設備。譬如實驗中的月台閘門,上面有電視可以看到行車資訊。還有好玩的裝置,點了想要去的地方,上面會有一個軟軟的箭頭會指向要去的方向(感覺很像哆啦 A 夢的道具)。

還在進行實驗的還包括可以用手機知道各節車廂的溫度及擁擠程度(利用測重資料,原來測重是要用來調整剎車力度的)。另外還有不用掏出卡片感應的人體通訊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