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北捷運中和線的關門警示音

之前在 PTT MRT 板上有短暫討論到中和線關門警示音樂的事情,於是一月份時寫信給捷運公司詢問捷運關門警示音的試辦結果,得到這樣的回覆:

您好:
捷運中和線試辦音樂的關門警示音自 2002/12/30 至今已有四年的時間, 請問是否有規劃全面更換, 亦或是維持目前的試辦現狀, 不再更改? 謝謝!

親愛的網友您好:

感謝您對捷運事務的關心,有關您詢問捷運中和線關門警示音問題,本公司說明如後:

本公司自91年12月30日至92年1月10日,於中和線試辦較柔和之音樂離站警示音,並於92年1月6日至1月10日辦理問卷調查。依調查結果顯示,約有65%旅客贊成更換,惟仍有35%之旅客反對更換,其意見多認為音樂警示音音效過於柔和,會降低警示效果。

因此,自92年1月10日起,本公司仍持續於中和線進行試辦音樂離站警示音,惟於92年6月3日,邀集學者專家開會進行研討,與會學者專家多認同離站警示音應著重於警示及安全功能,並應考量具可識別性、穿透力較強、音量較大之音效,應維持現有多數旅客已養成之搭乘慣性,故目前中、高運量使用之離站警音仍維持鳥鳴聲音效;由於前述各界對於警示音是否過於柔和之意見不一,致尚未取得共識,是以中和線仍暫時維持試辦之音樂警示音。

再次感謝您對臺北捷運的愛護,未來尚祈您不吝繼續給予指教。如有其他疑義,可洽本公司承辦人鄭錦賢,電話:(02)25363001轉8663,或電洽24小時客服中心(02)218-12345。

臺北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敬啟

那日本的情形是如何呢?雖然不是全部,但是很多車站都是用音樂,他們有相關的研究或調查嗎?

收集列車發車及廣播音樂的網站:

還有山手線和 JR 的 CD:

山手線還有出音樂鬧鐘(實在很想買一個 XD):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