標題與格調

現在電視新聞流行標題。很多標題。

古老的電視新聞每則只會用一個標題,從頭到尾。後來就變成,標題會隨著該則新聞報導內容切換。再後來又出現側標(畫面左方或右方),不知道哪台先發明的,總之後來各台紛紛跟進,接著又出現天空標(畫面最上方)。畫面真是相當紊亂。

不過現在的電視新聞的標題實在滿糟糕的,不時出現的錯字暫且不論,誤導觀眾、標題殺人、斷章取義也先不提(但常常出現),有些標題連敘述事實都沒辦法講清楚,或者是讓人看了還是一頭霧水、不知所云,譬如「XX減肥藥 要價 3000 元」,誰知道是多少份量三千元啊?

現在的電視新聞多半拿側標跟天空標(或者是現在某台又改回復古的左上角主題式方塊…突然想到)來放一些自以為有趣、幽默、諷刺的語句…無線電視台新聞似乎比較少用這些。「獨家」的標誌打得超級大,可是滿多是很無聊的、不獨家的。

有的網路新聞的首頁標題跟點進去的內文標題不一致,看得出首頁編輯想刻意誤導之意圖。

還有就是,電視新聞下方標題弄得花花綠綠的,實在很像是電視版的蘋果日報。最讓我有這種感覺的,應該就是中天新聞台了吧。在台灣,果然是娛樂新聞當道啊!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