關於香蕉的一些知識

NHK 的節目介紹關於香蕉的知識

日本人最喜歡吃的水果就是香蕉了

以前的香蕉比較甜,原因是催熟的方式不同。50 年前的香蕉是用 40 度高溫催熟法(甜度 25),現在則是用乙烯催熟(甜度 20)。可是前者保存運輸不易,所以現在都用後者。

節目中說,香蕉其實和蕃薯一樣富含澱粉(20%),所以加熱也能變甜。把香蕉放進 40~50 度的熱水中 5 分鐘,甜度會上升 1~2 度,再放著 1 小時後,會再上升 1~2 度。

而且,經過這樣泡熱水處理的香蕉還有一點好處,就是可以放很久。本來放 5 天就會黑的香蕉,這樣處理後可以放到 2 星期。放到冰箱也不會變黑,可以保存 2~3 週(一般未處理的香蕉放進冰箱會容易變黑)。

其他防止香蕉變黑的方法:香蕉接觸到桌面的地方,因為產生壓力,造成一連串的催熟反應(詳細),造成香蕉皮變黑。於是對策就是… 把香蕉反放,保鮮膜包起來減少空氣接觸。另外,一根一根分開放也是。還有,有時候會看到有人將香蕉吊起來(有些商店還看得到),也是為了減少接觸面。

另外,說到香蕉皮,總會讓人想到關於「滑倒」,其實皮的內側(白色部分)要接觸地面,這樣才會滑,卓別林不是隨便亂丟的。

節目還介紹了食譜(網站上有),裡面有個烤香蕉,就是香蕉連皮放烤箱烤到皮都變黑,然後發現也有人介紹這有食療效果啊…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