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 日本之行 [訂機票]

買機票的事情比較長,可以講一下。

我是大約六月的時候就打去國泰航空直接定位,然後在一週前再找旅行社(這次找的是足跡百羅)付錢開票,這樣才算拿到機票(雖然我們是用電子機票,不會像以前一樣有一本機票)。自行向航空公司定位的好處是,可以在開票前再來比較各家旅行社的費用,而決定要在哪一家開票。一開始訂的是有搭配住宿(俗稱「自由行」或「機加酒」,機票加酒店),後來改成只有機票部分。

同樣是經濟艙,航空公司還會有所謂 class V, class L, class S 等不同定價,與某些因素有關的樣子。當時因為九月國泰開始採用新艙等代號(印象中是 S 沒了),而要更換訂位記錄時,還是某旅行社先跟我講,我才再問國泰,他們才查的(當然,飛機票務是非常非常複雜的系統,服務人員不可能知道這種變動,但是系統不會顯示告知嗎? orz)。

那時更換訂位艙等以後,由於最便宜的 class V 已經沒了,於是就排貴五百元的 class L(先確定有位子),並且排 class V 候補。結果有一次打去,服務人員聲音很軟,還會講這種話:

「我來幫您看看… 啊 真是太好了,已經有訂到機位。」
「我幫您把 waiting 的 priority 調高一點。這樣會比較容易拿到機位。」
「我再幫您把 class V waiting 的 priority 調高一點,學生嘛!」
「好好 enjoy 你們的旅遊喔!」

另外,在排 class V 候補的時候,因為要能正好有三個位子被清出來是很困難的事(當時有一個同學回程與另外三人不同),於是我就說:「那是不是能把三個人拆開排候補。」這位小姐恍然大悟貌:「沒錯!…」(後面我忘了她說什麼)

總之,後來就補到了。省了五百元。所以,記得,候補時請把團體給拆開,機會比較大。

另外,還有一些事:

  1. 儘早訂位,到日本的機位還滿熱門的。
  2. 不要同時向多家旅行社或航空公司訂同一班機(譬如打電話去國泰訂了 9/4 的班機,又向 A 旅行社訂了同一天的班機),這樣可能會被全部取消。至於不同天、不同班機或者是其他情形,最好問清楚。像我向國泰訂位時,是可以先確保某天的班機,並同時排其他時間的候補的。
  3. 候補的話,可以不時打去關切(航空公司跟旅行社稱這個為 “push” 機位),航空公司會知道你真的是需要這個位子,比較會幫你調高等候順序,如我上面的例子。(也就是賣給比較關心機位、亦即較可能會成行的客人)
  4. 另外,國泰在起飛時間前 48 小時內可以上網選位,詳情請洽服務人員。我是先註冊了亞洲萬里通 (Asia Miles),然後電話告知國泰,等設定好之後,就能用該帳號選位了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

*